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站及域名管理办法(试行)

 2020-07-23 点击: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站及域名管理办法(试行)

为加强校园网网站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规范校内网站域名的申请与使用,促进学校信息化工作健康发展,发挥现有网络效益,实现信息资源交流与共享,更好地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保障校园网络信息安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计算机病毒防治管理办法》、《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暂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1. 网站分级管理

学校对网站实行分级管理。

(一)学校主页为一级网站;

(二)各学院、职能部门(含处、部、馆、中心、研究机构等)网站及部分特色网站作为二级网站,是学校对外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条 网站建立规则

(一)各单位开办网站应经党委宣传部审核,报信息中心备案。

(二)学校各类网站原则上统一构建在学校网站群系统上,各单位不得自行设立服务器建立网站。如需自设服务器,需报信息中心审批。

(三)校内网站原则上不设置留言板、论坛和文件上传等交互功能。如有特殊需要必须设置,需先报党委宣传部审批,并经信息中心测试其具备网络实名功能后方可设立。

(四)二级网站管理人员只能开设与本单位工作有关的栏目,不得私设未经批准的栏目,不得利用单位网站进行商业活动。

(五)各网站信息发布采取授权管理机制,各单位网站管理人员应妥善保管网站信息维护员密码,密码不得使用过于简单的弱口令,密码应由专人保管,定期变更,责任落实到人,并且随着管理员的变更而变更。如因密码泄露或者弱密码导致安全事故,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第三条 网站管理职责

校园网站坚持谁建设,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党委宣传部负责建设、管理学校门户网站,校内各单位负责建设、管理本单位的二级网站。对发生网络安全事故的网站,将按国家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各单位职责如下:

(一)党委宣传部:为确保学校对外宣传的权威、统一与时效性,学校网站承载的内容由学校党委宣传部负责,同时负责学校网站信息的审批和发布工作;学校重大新闻和公告的审批与发布;学校各级网站的内容审查,定期组织网站内容安全检查。

(二)信息中心:负责提供统一的网站构建技术和平台,提供网站运行的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负责网站域名的分配和解析服务;保障站群系统的安全,提供网站管理技术支持。

(三)各学院、职能部处单位:设立专人完成网站信息的收集、编辑和发布工作,定期进行网站内容更新,保证网页信息准确、一致及时效性,确保网站信息内容的健康和安全。建立严格的信息发布审查和检查制度,有效阻止网络不良信息的传播。落实校级新闻的归口发布规定,各单位网站(页)的新闻与信息类栏目要有专人管理,先审后发,涉密及公民隐私信息和涉密信息严禁上网。

各单位分管领导应组织对本单位网站内容进行定期检查和备份,避免网站上出现病毒、木马或与本单位工作无关的内容。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包括本单位信息设备的硬件安全监测、及时修复程序代码漏洞、网上信息的安全监控、有害信息的清理等。发现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后,参照《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及时上报处置。同时,还应及时向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党委宣传部报送网站管理人员联系方式。

(六) 重要时期网站安全保障

重要时期,各单位应按照国家和省级主管部门下发的要求,定时检查网站安全并将自查结果报送给信息中心;要杜绝弱密码隐患,及时修补网站漏洞,避免个人敏感信息泄漏。

第四条 网站域名管理

(一)一级网站(主页)域名管理

学校校园网隶属于中国教育科研网,在中国教育科研网的域名管理中心注册了jljy.edu.cn域,所有校园网主机的域名均以jljy.edu.cn为顶级域名。学校一级网站(主页)的域名注册为www.jljy.edu.cn

(二)二级网站域名管理

学校二级网站可申请jljy.edu.cn域下的独立域名,以学院(职能处).jljy.edu.cn ”的形式组成。学院和职能处均采用单位名称的拼音首字母组合或者英文缩写,限定在10个英文字母内。

(三)其它类网站域名管理

申请注册jljy.edu.cn域下网站域名的用户,需要填写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申请登记表,并按照表中的要求办理审批手续。对非校园网内的主机、服务器不予以提供域名服务。对于网站实际的IP地址或主机不在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网站,不予分配域名。

第五条 网站技术要求

信息中心对学院和各部门网站提供两种管理方式:集中管理和虚拟主机管理。

1.集中管理 :由信息中心提供网络环境、服务器和存储设备及网站系统运行的软件环境。各部门采用学校的网站群搭建网站。信息中心负责网站相关的操作系统、网络、服务器等网站运行环境维护。信息中心负责网站的技术安全防护,配合公安机关的网络安全检测、备案和等级保护测评,业务部门负责网站的内容安全。

2.虚拟主机 :对于在技术和管理上有特殊需求,不能部署在学校网站群系统中的部门网站,网站主管部门负责人应签署《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自建网站安全承诺书》,经主管校领导审批,通过信息中心安全检测后,信息中心提供网站运行的虚拟机和运行环境。网站主管部门负责服务器和软硬件运行维护,承担网站的全部安全责任,自行负责备案和等级保护测评。

第六条 附则

本办法由信息中心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自建网站安全承诺书

申请部门

网站名称

网站域名

开发厂商

联系人

联系电话

网站管理员

姓名

手机

座机

电子邮件

一卡通号

网站用途

不使用学校网站群原因

我部门承诺此网站由我部门自行建设、自行运维,所有网络信息安全责任由我部门完全自行承担。

 

部门负责人(签字、公章):

 

 

 

 

主管校领导(签字、公章):

 

本表一式2份,签字盖章后承诺部门、信息中心各留一份存档。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

 

地址:图书馆三楼   办公电话:0431-8554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