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数据中心机房管理制度(试行)

 2020-07-23 点击: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数据中心机房管理制度(试行)


一、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数据中心机房的使用和管理、保持良好的环境和秩序,确保机房内设备安全运行,保障机房工作人员和财产安全,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适用于我校数据中心机房的日常管理、机房区域从事维护工作的所有人员以及在机房区域进行设备安装、施工的各种活动。
二、 人员出入管理

第三条 所有人员凭借指纹识别或门禁卡按照授权进出机房,门禁卡仅限本人使用。

第四条 无权限人员进入机房区域必须填写附件1《机房人员出入登记表》,进入机房时必须由有权限人员全程陪同。有权限人员在陪同无权限员工进入机房或陪同第三方人员进入机房前,有义务在《机房人员出入登记表》上署名。

第五条 原则上谢绝个人参观,参观必须由有关人员陪同,参观人员和参观内容必须得到信息中心负责人审核批准方可进入机房。

第六条 未经机房管理员同意,任何人不得拍照。如果需要拍照
则提前通知机房管理员并确认拍照范围及内容。《机房人员出入登记表》由机房管理员装订保管,记录填写要工整、清晰,保存期不少于12个月。
三、 物品带入带出管理

第七条 新采购物品和设备进入机房时,相关人员必须携带购买合同、销售合同或设备清单,经机房管理员核对品牌型号后,方可进入机房,然后按照机房管理员指定位置放置、安装。

第八条 外来物品和设备带入机房均须按照规定填写附件2《外来设备进入机房审批表》并执行审批程序,经过审批后方可进入机房并使用。

第九条 设备移出机房前必须先填写附件3《设备带出机房审批表》,经过批准后方可带出机房。
四、 机房巡检管理

第十条 信息中心成立数据中心机房巡检工作小组执行巡检工作。巡检小组组长:卢川英,组员:于海涛、翟玉楠。

第十一条 机房管理员每天一次巡视设备状态灯、指示灯。发现有红灯或黄灯报警应及时电话告知各管理员。巡检小组每月一巡检次,特殊时期增加巡检作业次数。巡检前需打印一份附件4《机房巡检报告》,用于记录机房设备巡检结果。

第十二条 为防止巡检人员误触碰设备,进入机房前检查灯光照明,明确工作对象及巡检路线,加强现场监护。巡检作业内容和步骤参见附件5《数据中心机房巡检作业要求》。
五、机房环境管理

第十三条 机房内温、湿度应满足下列要求:

(一) 开机时机房内的温、湿度,应符合表1的规定。
表1:开机时机房温湿度要求列表

级 别

机房温度

机房相对湿度

B

23 ±1 ℃

40%-55%

C

18-28℃

35%-75%

(二) 停机时机房内的温、湿度,应符合表2的规定。
表2:停机时机房温湿度要求列表

级 别

机房温度

机房相对湿度

B

5-35℃

40%-70%

C

5-35℃

20%-80%

温度变化率:B级<5℃/h并不得结露;C级<10℃/h并不得结露

开机时主机房的温、湿度应执行B级标准,基本工作间可根据设备要求按B、C两级执行,其它辅助房间应按工艺要求确定。

第十四条 机房管理员发现机房温湿度异常时,要及时通知空调维修厂商及设备维护人员。

第十五条 环境监控系统的数据一般保存不少于30天;门禁系统的数据一般保存不少于60天。

第十六条 机房管理员有义务保持机房的整洁,每2周对机房进行一次大清扫。所有进入机房人员必须穿上鞋套,严禁一切随意在墙壁、玻璃等处乱涂、做标记等破坏机房环境卫生和形象的行为。如需在机房安装调试设备,工作完成后,必须将工作垃圾清扫干净。

第十七条 定期对机房内设备进行除尘;定期对空调内的空调压缩机水罐、过滤净化设备进行清洗或者更换。
六、机房配电管理

第十八条 新增设备用电:机房新装用电设备前须进行需求沟通和现场查勘,形成设计方案并提交信息中心负责人和机房管理员审核。

第十九条 临时用电:在机房内临时用电必须经机房管理员许可。为保证设备运行安全,不得从机柜引接电源及电源插板。

第二十条 施工中需要倒闸、断电时,应将所接电源断开,并做好安全隔离措施,在机房管理员、施工人员确认没有安全隐患后方可操作。无论当日工作是否完毕,工作人员应及时清扫整理现场,清点工具,断开所接临时电源,相关用具全部带离机房。
七、UPS的日常使用和维护保养

第二十一条 相关使用人员应熟悉UPS的使用规程,严格按照规程操作,确保用电安全。为延长UPS电池的使用寿命,应根据实际情况每3-6个月应进行一次电池的放电操作。

第二十二条 市电停电后,由UPS开始供电,相关人员应对供电线路和UPS进行监控。
八、机房消防管理

第二十三条 机房管理员应了解防火知识,掌握灭火技能,熟悉逃生通道,熟悉本岗位的防火责任,会扑救初起火灾,如发生火灾会报警,并有组织现场人员及时疏散的责任。

第二十四条 每半年由消防系统厂家人员对消防系统进行全面的巡检和维护,并保留维护记录。机房管理人员应对系统设计、施工、调试和竣工验收的情况有全面的了解,熟悉系统性能、维护方法和操作规程,应按要求和维护规程定期做好系统的检查,同时做好检查记录,接受消防管理部门的定期检验。
九、门禁权限管理

第二十五条 机房管理员应维护、记录门禁授权的信息。

第二十六条 门禁卡只限本人使用,严禁借用他人。门禁卡如有丢失损坏需到机房管理员处先注销掉门禁卡号后再下发新卡。

第二十七条 授权人不允许领外来人员进入机房,如有业务交流应执行审批流程后方可进入。

第二十八条 调离人员要主动到机房管理员处办理交卡及注销。
十、其它注意事项

第二十九条 严禁任何人携带易燃易爆、挥发性物质和其他危险品进入机房区域。进入机房的人员不得在机房区域内喧哗打闹,不得随意触动各种安全设施(摄像、门禁、消防监测器及各类消防器材等),不得随意触动机房动力环境设施。机房区域(含机房附近办公区域)内严禁吸烟,禁止将食物和液体带入机房。

第三十条  除搬运设备需要外,不得堵住机房防火门。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中心

 

地址:图书馆三楼   办公电话:0431-85541114